攝影師才是拍照的人,而不是他的相機。

可悲的事只有少數人領悟到這點,大多數人花許多的時間,檢討自己的器材如何讓自己拍出差勁的照片。

購買最新的相機只能保證你不會拍得更糟。



很能點出一般攝影朋友在學攝影時的一些盲點

好文推薦




引用來源

特別感謝Ken Rockwell先生同意色彩喵將此刊載於KenRockwell.Com原文翻譯成中文版本。另外尚有荷蘭文越南文俄文匈牙利文版本可供參考。

基於尊重原作版權與作者的智慧財產權,請勿任意轉載本文,謝謝。

This artical was originally written by Mr. Ken Rockwell in English here. It is also available in Dutch, Vietnamese, Russian and Hungarian.

Why Your Camera Doesn't Matter?

為何你的相機不重要? - 給想要拍出好作品的攝影同好

為何在60年後的今天,當攝影器材不論是在照相機的功能、鏡頭的銳利度、底片的細緻度以及解析度都已經改進到一定的程度,

卻仍然沒有人能夠取代或甚至拍出相同於安塞亞當斯
(Ansel Adams)1940年代所拍攝的作品?

在安塞所處的時代,並沒有像Photoshop這樣的電腦軟體,那麼他是如何創造出那些無與倫比的作品?

許多企圖挑戰大師的人很快發現自己的失敗,他們有些或許可以很接近如攝影大師
傑克迪金卡(
Jack Dykinga)
一般,

然而每個人的作品卻又不盡相同。

為何有攝影師帶著最特別的攝影器材,前往他們利用網際網路(Internet)所取得,

當年安塞亞當斯或是
傑克迪金卡拍攝照片時所站過的精確位置,他們透過觀景窗構圖,

並且小心翼翼地比對著他們手上那安塞或是傑克的攝影作品,試圖仿造大師

們的心血結晶,然而,結局往往是他們或許能夠拍到非常接近大師作品的外觀,

卻沒有辦法得到跟原作品相同的那份衝擊與感動。

上述所言絕非空穴來風的笑話,大家可以參考以下這個連結,由於天文學家預測,

安塞亞當斯於
1948年在優美地國家公園所拍攝的作品『秋月』(Autumn Moon)

畫面裡那月亮與山脈相互輝映的景象,每
19年就會重複一次。於是在20059

 
15
日那天,將近300位 業餘攝影玩家浩浩蕩蕩地從各地出發,在天文學家所預言的位置集結,

然而結局卻是,是他們並沒有拍到相同於安塞作品中的雲、佈滿山頭的雪景或是月球上的陰 影,

然而仍有參加該次活動的攝影者說:『除此之外,

我想我們已經拍得很像安塞的作品了。』相信安塞亞當斯如果在場聽了應該也會膛目結舌吧!?

他們當然無法拍到他們認為自己可以拍到的影像,因為令人拜服的攝影師來自於能創造鼓舞人心的靈感,而非擅長於仿造他人的作品。

為何即使我們都知道,可以利用Photoshop這樣的軟體,將任何我們認為不好的影像,

處理成為一幅幅傑出的作品,卻往往在花上幾個小時的修製以後,才發現這些經過後製的影像,

可能比他們在原始未經處理前的樣子還要糟糕?

或許一幅影像完全是造就於一個藝術家的眼光、耐心與恆心再加上技術,而非他的器材。

一台相機捕捉到的是你的想像力,沒有了想像力,就沒有照片,那只是垃圾。

英文『image』(影像)這個字來自於另外一個英文字『imagination』,也就是想像力的意思,

而非來自於
lens sharpness(鏡頭銳利度)或是『noise levels(雜訊程度)

大衛拉卡貝爾
(David LaChapelle's)
的作品完全關乎於他自己的想像力,

而非他的照相機。佈置出他那些瘋狂的攝影場景是最難的部分,一但場景佈置完成,

任何相機都可以用來作為他的拍照工具,然而如果把大衛所使用的相機交給我,

並且給我相同的模特兒,我也無法拍出任何跟他相同的作品。

我之所以會在我的個人首頁上 放上那張我與一隻大砲鏡頭的合照,

完全是因為這麼一來我就不用在網頁名稱上多寫一句『這是攝影師的網頁』或是『這是一個攝影網站』,

那顆大砲鏡頭能夠比文 字更明顯而快速地表達這個網站的主題,這就是所謂的視覺語言,讓我們一眼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事情的重點,

而事實上我已經好幾年沒有碰過那隻鏡頭了。

任何一台照樣機,不論多好或是多壞的照相機,都可以被用來創造那些出色的雜誌封面、贏得攝影比賽的作品,

或是被懸掛在美術館裡面供人參觀。

不論是照相機或是鏡頭的品質,都跟攝影作品的內涵深度毫不相關。

喬荷馬斯的13 x 19” 限定版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系列相片,在曼哈頓的金別克門美術館650美元一張販售,而這些照片是用D70拍的。

有許多展覽販售由Holgas相機所拍出來、價格高昂的照片,但是販賣者不會告訴我這些作品是用什麼相機拍的,

因為在
這裡,全新的
Holgas相機一台只要14.95美元(相當於500元台幣不到),你可以欣賞到許多以Holgas相機拍攝的得獎攝影作

品,展出於華盛頓區的
可可畫廊所舉辦的『
2006歷史的雙眼- 白宮新聞攝影師協會攝影比賽展。

攝影大師霍克伊凡(Walker Evans)曾說:『人們總是問我用何種相機拍照,其實拍照的不是相機,而是……

接著他用食指輕敲著指向自己的腦袋。

西元1837年新墨西哥的一間教堂裡出現了一個傑作,傳說中耶穌的父親約瑟所建造的木造樓梯(奇蹟樓梯 The Miraculios Staircase)

有人會在乎他是用什麼工具去建造的嗎?利用網路上的搜尋引擎去查一查,您會發現我們可以得到許多關於這座木

造樓梯的學術討論,但是絕對找不到任何關於他所使用工具的相關資料。

你的器材『並不會』影響到你的作品的品質,花較少的時間與注意力去關注於你所使用的器材,

那麼你會有更多的時間去注意思考如何創造更令人讚賞的影像。

正確的器材只是協助你能夠更簡單、快速且更方便的得到你所想要拍到的影像。

誠如安塞亞當斯於1937年時,在一封回覆愛德華(Edward Weston)請求他建議如何添購鏡頭的信中說到:

『任何良好的現代鏡頭都已經經過矯準,能夠在最大光圈時有最好的分辨率表現,縮小光圈只是增加景深而已。』
(詳見安塞亞當斯的自傳244)

70年前,安塞亞當斯雖然沒有浪費時間在擔心他的鏡頭有多銳利,仍然能夠創造出許多以難以置信的銳利而聞名於世的影像作品。

經過這70年來的沿革改進,比起拍攝所謂的測試圖,我們應該更有餘裕地去專心致力於製造極為漂亮的照片。

當然這些大型相機所使用的鏡頭,其最佳光圈值不論是在
1930年代或時至今日,都只維持在f5.6
左右的水準,而一般相機與數位鏡頭

最佳的光圈值大約比這個數值再縮兩格。

購買新的攝影器材並不會讓你的攝影進步。數十年來我認為『如果我擁有了那顆新鏡頭,那我就能夠拍出滿意的作品了!』

不過
…..這個慾望似乎沒有停止的一天,如今我已經有超過30年的攝影經驗,然而永遠有更新更好的鏡頭在吸引著

我。熬過去!看看這篇文章『
The Station』,你將會得到更多啟示。

1985年,伊恩斯特哈斯(Ernst Haas)在他的工作室裡做了這麼一個註解:『照相機唯一該做的事就是從攝影裡滾出去。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色意念 K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